主頁
工作
倡議研究
倡議研究
食德好致力開展各類型有關廚餘調查及研究,並與大專院校、專業團體合作,向公眾倡議減少、管理廚餘政策及方案,集合各界力量參與減廢。
中秋消費與月餅浪費調查
香港每年的月餅浪費情況驚人,單計本地回收組織每年已處理數十萬剩餘月餅。針對此問題,食德好連續六年開展「中秋消費及月餅浪費調查」,每年探討及發佈港人送贈賀禮及月餅過剩數字,除了提高大家對節日食物浪費的關注外,亦向公眾提出一系列綠色消費及送禮方案,推動中秋惜食文化。
「家居廚餘調查」
為探討香港家庭產生廚餘的行為習慣成因、誘因及現時市民對家居減廢技巧的掌握,食德好與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合作進行首個全港性家居廚餘調查。調查圍繞市民對廚餘的理解、處理、及垃圾徵費計劃三方面,並根據調查結果提出建議給各界參考。
 
下載調查報告
「家居廚餘調查(煮食習慣和棄用食材)」
每個煮食家庭均在所難免會製造家居廚餘;為掌握現時市民產生廚餘情況,食德好與國際學院探討家居廚餘的產生,為以煮食湯渣和棄用食材作焦點研究方向,同時邀請到營養學家為市民對中式煲湯文化排解疑難,並建議更具體可減少廚餘的方案。
「廚餘研討會」
香港每日3,300公噸廚餘中,單計來自家居的就有2,397公噸,佔上總量7成,造成嚴重的浪費及環境問題。
有見及此,食德好今年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下,與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舉辦「家居廚餘。何去何從」研討會,邀請各方專家共商家居廚餘的出路。

「業界廚餘現況調查」

現時香港每日棄置約3,600公噸廚餘,佔香港堆填區的總廢物量近40%,廚餘中約三分之一來自工商業(約1,000公噸)。雖然環境局自2012年開始發起「惜食香港」及「咪嘥野食店」運動,向大眾及業界宣傳源頭減廢,並為各界別製訂相關減少廚餘指引;香港餐飲業聯會亦曾為飲食界製訂減少廚餘的作業指引,推動各類食肆將減少廚餘納入作業過程,為減少餐飲廚餘出一分力。可是,近十年工商業廚餘的數量高居不下,根據數字,由2014年-2018年,本地每日棄置的工商業廚餘長期處於1千公噸以上的水平。

故此,關注廚餘問題的食德好發起是次「業界廚餘現況調查」,並與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合作,以葵青區作為調查試點,透過訪問區內各類型食肆、搜集他們廚餘數據及現況、處理和面對的問題等資訊,嘗試尋找相應的社區配套及作業誘因,最終動員到區區減少廚餘。進行數據分析後,亦會向公眾以至政府作出一系列減少廚餘的建議、方案配套及政策。

下載
相關項目
長者「剩」宴
社區愛心湯
test
減廢·低碳·互助
Low Waste · Low Carbon Footprint · Local Network
私隱政策聲明 免責聲明